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

環遊世界Day 16~27 十天的內觀中心修行 17/07/12~23


           台中內觀中心的十天修行是環遊世界的第一個目的地。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其實是希望可以帶著鞏固的心靈踏上真正的旅程,就算路途上身體再疲憊,也有足夠的強大去心靈面對。
           內觀中心在世界各地有140多個點,他們沒有宗教成份,也不收費,修行的十天內無條件教授內觀冥想打座,提供住宿和素食。
           十天內禁止對話(任何型式),素食,禁慾 殺生,沒有手機書本或任何電子用品,基本上十天裡除了練習打坐冥想,食飯和睡覺外,什麼也不做。
           在這種不受到任何物質引誘的生活模式下,好好和自己的 身體和內心 對話十天~
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第一天報到時氣氛比較沉重 沒有怎麼說話 這感覺有點怪怪,那時心想他們已經進入了禁語的狀態嗎?還是修行人都是這樣?
      (十天禁語解除後才知道其實普遍他們都很熱情,很樂意跟別人溝通,而有個別是真的比較不愛說話而已)

        報到後等了好一會,終於有幾個人開口打招呼和聊一下,他們都是第一次來內觀的台灣人 只有我跟Bear是外地來的。
        記得有一個高高瘦瘦,滿身都是紋身的同學,他說準備了两個月才來!(這麼記得他 是因為他的紋身外,其實是因為他第一天後,第二天就不見人了。。。。。)
     
        簡單的跟幾位同學聊天後就開始要集合 聽一下規矩和介紹,然後禁語正式開始!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我們各自回房休息等待第一次的冥想打坐,正常是三個人一個房間,但我同房只有一位同學(感覺比我還年輕一點點),報到前有跟他打過一下招呼,感覺他沒有特別想聊天就沒有打擾他,然後第二天中午就再也看不見他。。。。之後就開始一個一間房睡了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開始的前三天都只是教你觀察自己的呼吸,去除任何思想雜念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就這樣一天打座8小時以上(如果沒偷懶的話)。 因為之前有研究過打座冥想,知道這樣做的原因,所以比較沒有那麼辛苦。但到第三天的時候也差點有些熬不住的感覺。而第三天已經有4位新學員熬不住走了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就在第三天下午,Bear也跟我說他不行了,大概明天早上就走。雖然有點失落,但也是預料之中,所以我只簡單跟他說:好吧,有什麼事Wechat我。(但第四天五天。。。直第十天他一直都沒有離開,原來他跟老師談了一下下,老師叫他堅持下去,除了每天3個''堅定''的㝠想練習之外,其他都可以任由他來不來)

         而除了第一二天睡得還好之外,第三天就因為發現房間有2隻母子般大小的蟑螂,整晚睡不了,第四天還發現有一隻小老鼠在房間走動。。。。
        (只有我的房間有這些問題出現,太概是因為我和室友年紀最輕,一般會最早放棄,他們就安排那間在廚房旁邊的房間,雖然他們的經驗是沒有錯,室友真的第二天就走了,但我就因為這樣給他們坑了十天。。。。。。)

         到了第四天開始真正練習內觀的方發,去感受身體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感覺,用平等心去看待他們,一切都是  ''平等 無常''。
         還開始了早午晚各1小時的''堅定不移''冥想,意思就是這1小時裡要完全不能動,不開眼睛 的堅定打座。
         說真的這每天3小時的''堅定不移'' 令我有最深刻的體會!

         這是個人經驗:第一次''堅定不移的冥想''開始大概半小時後,全身的肌肉開始輪流麻痹或酸痛(由其腳和背),再過大概15分鐘後 全身就像火燒或蟻咬一樣,然後雜念不斷⋯⋯最後敵不過火燒的感覺便放棄了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後來聽開示時有提到,這些感覺是每個人都有,而且到最後15分鐘的時間,1分鐘仿如1小時一樣慢長⋯⋯ 那是心想這是何等的精神修煉,使我更想去戰勝這種感覺!

          到了第二次的''堅定不移的冥想''開始,我告訴自己這次無論什麼情況絕不放棄,那怕全身肌痛到萎縮也好! 

         大約半小時後,全身肌肉如常地被火燒和蟻咬,最後15分鐘感覺到開始有點流汗,不是因為過熱,而是痛到一個極點而流冷汗!可是我并沒有放棄,反而有個聲音告訴我''交給潛意識吧'' 就像心跳和血管流動一樣。

          然後慢慢的痛楚開始消失,開始感受不到身體的存在,換而之是一種前所未有 舒適或安祥的感覺,精神進入了一種半睡半醒的狀態,當1小時間的冥想完結後 感覺精神百倍,之前以為會酸痛到萎縮掉的手手腳腳也完孔無缺,阿~原來一切都只是 ''無明 無常'' 啊~!(後來有請教過一些老前輩,他們說是一種叫''極''的狀態)

         就是這樣熬過了幾天,到第七天的時候開始教授更深的內觀方法,進度有點跟不上,心念越來越多,後來開始不理會了,任由心念去想。。。但這到最後反而令我有另一種更深的體會。

          第八第九天是開始面臨崩潰的狀態,之前一直覺得可以流暢的完成這十天,看來真是道行未夠。

          然後第十天是最輕鬆的一天,因為這天禁語解除了,盡情的跟其他同學聊天和分享這十天的經驗。(  到最後來15位新學員走了6位 )

         這十天的內觀不容易啊,而且每個人得到的經驗都不同,網上也有各式各樣的經驗分享,而令我最深體會的是這十天裡 ''不斷的重新認識自已'',閉上眼睛時像走馬燈一樣 看著從前的回憶一段段走過,努力的不帶任何批判,用 平等 無常 去觀看著。。。從前覺得多麼不得了的大事,回過頭來都是一笑而過。而最深刻最值得回味可能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這是坐旁邊的同學,他是這次課程年紀最大的同學 而我是最年輕,相距50年,最巧妙的是我們姓氏一樣!這緣份了不起,於是拍張照片加個LINE,有緣再會!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